men's uno 2008-08-04 記者:執行/Andrew 攝影/蘇益良 文字/郁千儀 化



有一面的她,是黑色的。冷靜、神秘、性感,眼波流轉之間,讓人耽溺於她冰山美人般的魅力與誘惑。
另一面的她,是白色的。熱情、爽朗、純真,巧笑倩兮之間,讓人淪陷於她鄰家女孩般的溫暖與真誠。
一個冷豔如冰、熾烈如火的雙面夏娃。這兩面,都是蔣怡。



1990年,出生於納米比亞的法國小女孩Tippi,跟隨著拍攝野生動物的父母住在非洲叢林裡長達十年。她和野象相親,與鴕鳥共舞,花豹、獅子、狒狒、牛蛙與變色龍……曠野中的動物們一個個都成了她的好友。在Tippi父母的鏡頭下,她與動物之間純然無私的故事,十年後在巴黎成了一本動人的寫真書——《我的野生動物朋友》。看著照片中的小Tippi抱著小花豹安詳地睡覺;或坐在大象鼻子上開心地嬉鬧;還是騎著鴕鳥在微風中奔跑……她那純真又燦爛的微笑,總讓我聯想起一個叫做Coco的女孩。

澳洲鱷魚先生是偶像

「小時候,我的夢想就是當個動物園管理員!」Coco蔣怡劈頭就給了我一個超養眼意象。我開始幻想著,身材高窕的她,穿上拉蔻兒薇芝(Raquel Welch)在六○年代年代電影《One Million Years B.C.》裡那種超火辣的豹紋比基尼,在原始大地非洲叢林裡,和野生動物們一同嬉戲奔跑的畫面……
不過,一談起動物便格外認真的蔣怡,把我從浪漫的綺想中拉回現實,「但有一段時間,我是非常排斥任何一家動物園的,尤其自從去過非洲之後,我更覺得動物就應該自由自在奔跑在大自然裡,不應該被關在籠子中。不管設備怎樣完善的動物園,終究還是一個人工的環境,是不自然的。那一陣子,我只要看到動物被關起來,就會一直不停地掉眼淚。」
後來,蔣怡慢慢瞭解,其實,動物園也不全然是一個萬惡的地方。有些瀕臨滅絕的動物,還是得靠人工的培育與照顧,才能安全地存活於世。「後來看到動物星球頻道裡介紹澳洲鱷魚先生的動物園,我才明白,原來動物園也可是非常環保的,而且甚至可以是一個推廣動物保育的媒體。當下,我就把Steve Irwin當成是我的偶像,簡直超級崇拜他。」可惜,蔣怡還來不及去澳洲玩,鱷魚先生便因意外過世。她甚至還去買他老婆寫的《Steve Irwin and me》那本書,裡頭寫夫妻倆相知相戀,遇到種種險阻卻仍不放棄打造動物園的夢想。蔣怡說,「那時每看幾行我就得開始哭,沒辦法,只得把書闔起來出去跑幾圈轉換心情,但回來重新看,還是哭,唉!真的好想去拜訪他們的那家動物園。」

【詳細內容請參閱men's uno八月號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